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認識米奇魚

無料カウンター

  米奇魚是熱帶魚,只適合在攝氏20-28度之間的水溫裡,飼養水質由弱鹼性

至弱酸性,鹼性水質大約在PH 7.1 - 7.8比較適合繁殖。

雄性米奇魚臀鰭是棒形



雌性米奇魚臀鰭是扇形


  米奇魚是卵胎生鱂魚,即雄魚會將棒形生殖器插入雌魚體內,令卵子受精,

卵子在魚媽媽肚內孵化成魚後才生產出體外,這樣比其他卵生的魚隻生存率更高


  因為牠們的壽命只有一至兩年,所以為了繁衍,牠們的生產週期可以是一個

月生產一胎,而每胎魚由十幾條至五十多條不等,所以若飼主沒有足夠空間和時

間去照顧和打理牠們,最好只飼養雄魚,又或者把雄魚和雌魚分隔開,以免過度

生產做成飼養上的壓力。

  為何不想繁衍太多時,最好選擇飼養雄性米奇魚呢?那是因為米奇魚是一種

會改變性別的魚類,不論雄性或雌性,都會在魚缸水中釋放出荷爾蒙,當雌性荷

爾蒙比例較多的時候,其中一些雌魚便會脫變成雄魚去繁殖下一代,確保牠們的

血脈可以延續下去。

在脫變中的雌魚,臀鰭由扇形漸變成棒形


  不同顏色的米奇母魚,懷孕時的表徵都有少許分別,但大部份魚媽媽的肚都

子都是明顯變大和程方形:

1)藍米奇肚後會有團黑壓壓的東西
2)白米奇可以清楚見到肚裡的魚B
3)紅米奇、金米奇肚後會見到一點一點黑色的東西

  懷孕中的藍米奇媽媽
  

  當飼主發覺母魚躲在一角,活動量大減,沒有食慾,而且還會撞開接近牠

的魚隻,即母魚將快要生產了,那時候,飼主可以把母魚放住生產箱又或者放

置一些莫絲或綠菊這些葉子較細密的水草給魚B躲藏。

剛出生的魚B,肚下隆起橙黃色的是卵黃(即蛋黃喇),那是魚B出生後第一天

的食物



這是出生後第十六天的魚B



  魚B出生後一個月仍可以在育嬰兜放在大魚缸內飼養,但是當牠們日漸長大,

始終要找個有足夠活動空間的地方去讓牠們成長,因為米奇魚會因應生活的魚缸

大小而調節體形,生活在比較大魚缸的米奇魚,體長可以生長到5cm,所以為了

促進魚B成長,將牠們另外飼養在有一定活動空間的魚缸是最理想的,而且亦可

以避免因為意外掉出育嬰兜變成大魚的點心或因為被其他大魚的病菌感染。


web拍手 by FC2

10 則留言:

  1. 請問養米奇魚要什麼設備?預算大約多少?想養五六隻
    用一般地下水不能養活嗎?若加水草呢?
    需要打氣筒跟調節溫度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養米奇魚要什麼設備?預算大約多少?想養五六隻
    用一般地下水不能養活嗎?若加水草呢?
    需要打氣筒跟調節溫度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呢, 我米奇小B已經3周了, 有一條是明顯肚子不會發出銀色漲漲的,整天在缸底, 游泳都很努力擺尾才上浮, 是否物長魚鰾出問題呢?
    另外, 他們要多大, 才可以放回跟大魚一起養? 很担心牠們會受大魚攻擊呢

    回覆刪除
  4. 一般魚缸 掛濾!
    若有掛濾就不用打氣
    溫度為22-18度

    回覆刪除
  5. 請問, 米奇魚會唔會大食細架? 我3個月前本來有兩條,有日返到公司發現得返一條, 揾晒的所有loan loan lar lar 都無, 直至搬office都唔見條魚屍, 因為我間房其實好細, 4面墻一眼望晒. 問過的同事, 佢地都話無掂過.

    如事者, 我上個月又買左兩條加入, 變左total有3條, 但今朝返來又得返2條, 又係咁, 完全揾唔到魚屍. (今次消失左果條比另外兩條細1/4左右)

    回覆刪除
  6. 網上看到,紅色米奇魚會吃絲藻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7. 請問我看到像臍帶的東西是什麼?明確不是屎。因為我懷疑有baby我就隔離了。

    回覆刪除
  8. 有冇人可以知道紅米奇,是否可以單魚繁殖,因為我在於2019年重陽節之前,所有米奇鱼,死剩一條到現在,2020年3月25號早上,我洗魚缸,發現條魚大肚之外,及生了一條小魚毛出來,還可有游水。上次诜魚缸是3月25號之前一個月,我把條魚拿了出來,放在其他水桶,跟着用熱水洗了好幾轉,魚缸內沒任何跡象,及把牠放回魚紅至3月25日

    回覆刪除
  9. 我每個月把牠拿出來一次,用隔夜的清水浸住牠,把魚缸用熱水爐滴熱消毒洗乾淨,不會保留缸內,任何舊水,全部換了新的隔夜水,一個月之內他竟然可以生出魚

    回覆刪除